(昨天17號)好像體驗一場新人嫁娶,該忙的,該打理安排的台灣傳統習俗的西式婚宴。

拜別父母 

 從飯店客房迎娶到婚宴會場,從新郎闖關現場到女方禮金的幫忙,

好像,從陌生中找尋熟悉感,從混亂中理出一些順暢,

 新郎闖關 正又有氣質的伴娘 伴郎一起被罰  

 

 搶不到好位子,一直都拍到背面 = = "      

晚上11點半,妝都掉光了  (忙到都沒時間拍自己,居然回家才拍~~><~)

婚宴,固然很美麗,夢幻,也非常熱鬧,湧上滿滿的祝福,

只不過台面下,還是會看見很多男女雙方為了錢與理,為了保住氣勢,為了不讓對方親家朋友看扁

而,受到委屈,錯愕,為了爭一個正確與常理,開始懷疑與納悶「這樣對嗎?」

新人嘛,總是陶醉在朋友親人的祝福聲與歡樂氣氛中,看不清什麼是最恰當又能保護家人,
那理性
的一面。

 

大姑姑在表姐被迎娶之後,這樣問我:今天有沒有學到什麼?
當時,只覺得迎娶嘛,不就新郎闖關,表姊的朋友(我也不認識),我們就在一旁看戲呀!能學到啥
?!
「學到什麼,沒有學到什麼捏!ha~(憨笑)」

但所有流程都結束後,我真的有所感悟了。

結婚真的很麻煩,很花錢,如果你不是找到一位很理性,很有錢,又能廝守終身的伴侶,

麻煩請不要為了對方花盡心思,千方百計,甜言蜜語一番,然後羨上鑽戒,就感動落淚一口答應
如果兩方不能攜手度過「(臺式)婚禮」這一關,請不要請客,辦婚宴,買喜餅。


在臺灣從訂婚到結婚的傳統習俗很多,南北各地,各族群又有所不同,
不過,如果按照這些禮俗,
少也要60~100萬才能取一個老婆,辦一場像樣的婚宴

也難怪壓~台灣為什麼越來越多不婚族,
我想,除了錢是一大影饗因素之外,不外乎將來婚後雙方兩家、生活相處、習慣與經濟壓力等,
至懼怕台灣社會那甚高的離婚率,
所以.......就這樣同居,不婚,敗犬女、宅男的一堆。

 

我將來要結婚嗎?
不知道,(連對象都沒有勒,還說以後)

他們(長輩親友)總是掛在嘴邊問我,
如果真的有適合的對象,當然會考慮囉!
畢竟,我總不能一輩子依靠父母,賴著他們,


 

我們全家人都在想像:以後要是結婚,我不要......一定要.....(天馬行空= = ")
如果是我,
1.我當然要拍婚紗呀!一生就一次吧!
2.伴娘一定要一個找朋友,一個找親戚。
(ha~因為我表姐沒聽阿嬤的話選我,ha~我懷狠在心haha~這當然不是!
迎娶時我感受到的氣氛,就
如同表妹說的一般,我們有點像局外人,
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幫上什麼忙,或許是本來就沒有特別
親近,
記憶全是在兒時,我們的互動幾乎遠不及表姐與他同學朋友,我不喜歡這樣尷尬又冷落別人的
氛圍,
我喜歡所有人融合,一家親的感覺。)

3.迎娶一定要在我家,我才不要到飯店迎娶,一點氣氛都沒有。
雖然,我曾幻想過到國外白色的教堂裡,一些至親好友到場見證與祝福,還可以順便來個渡假。ha~幻想的總是很美,實際一些,飯店真沒有fu~,一點也沒有要拜別父母二十多年來的照顧扶養,操心操勞的維繫一家人的大小事氣氛,一點也感受不到在這個家裡成長,生氣,難過,委屈,快樂,瘋瘋癲癲,又變化飛梭的過往時日。
而且,飯店不比在家,雖然朋友同學要鬧要瘋,要玩闖關可以隨心惡整新郎,但飯店要什麼不能馬上方便,而且吃不到媽媽煮的湯圓(ha~),我愛傳統習俗當然要在家。

4.事先規劃好流程,拜託親友收禮金,招待,點收禮餅,迎娶.......

5.發喜帖嘛!能省就省,而且賺的都是宴會廣場,我父母嫁個女兒不能賺還要多賠,倒不如把我留在身邊還可以聽後差遣不是嗎?ha~
雖然我也希望邀請我的許多親友到場見證,分享我的喜悅,但在臺灣傳統習俗裡頭,今天你發喜帖收訂金,下次就必須「陪對」(臺語:指還人家人情之意),更何況對那些不常聯絡,還只是微笑打招呼的朋友呢!

6.囍餅禮盒,雖然傳統一定要,但我最近常吃到,吃到都快怕了,能不能有比較環保實際的禮盒(環保塊,米,蜂蜜.......),能不能有些紀念性,而不是吃一吃就排泄掉的,一點益處都沒有!

7.我不要新郎喊什麼「愛妻宣言」,因為那都是屁!就算丈母娘有錄音又怎樣了呢?如果那天吵架,拿出來真的很蠢,說不定人家還不認帳,那就只有等受悶氣的份。那是一種態度,實際行動與外在氣質的表現,我想我是講理的人,不想被許多附加累贅,美化了婚姻關係。

8.(我老媽說)如果現在有膽量請200桌結婚(比喻),如果哪天外遇,吵架,個性不合,要離婚,那你就必須有種有勇氣宴請200桌「離婚宴」,昭告親友「我要離婚了!」否則別離,這樣只是徒勞結婚時親友的幫忙費神與浪費金錢浪費資源。(非常贊同!)
只是現在人的婚姻居然要用到這個維繫,也真是幼稚與可笑。

9.結婚,是要兩方家庭的事,有什麼細節流程,當然是要雙方家長認同與協助,最好能夠兩方家長共同討論,不要到最後什麼事情橋不攏,搞得新人間氣氛怪異不和。

10.(暫且保留)現在還想不出來!!!HA~


 

 

 

所有婚宴,應該告一段落了,我是該收收化妝品,首飾和夏天的衣服,

下星期的挑戰,又是一個關卡,很期待未來,卻又怕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