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14.jpg  

今日的目的地之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又起了個大早(6:00)
想說,不就來回一天嘛,那我就騎車到FE"21 找個位子停,再走過馬路到板橋車站,
一切計畫好,就緒,開心的宜蘭之旅出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16分 開往頭城的272次自強號,進站了,車廂滿滿的都是乘客,

有些是上班、有些洽公、有些是學生、有些......和我一樣是「旅客」。

IMG_4475.jpg

但是,今天的天氣,令人不怎麼開心m

 

事先查好到達蘭陽博物館的接駁車 http://www.lym.gov.tw/ch/Visit/traffic.asp

結果根本是錯的,我到時, 車站人員說:要等接駁車喔!那要等很久喔!

所以原本算好的 9:25接博車,根本是錯誤的!

 131號接駁車,再出了頭城火車站,看見全家便利商店左轉的鎮公所前粉紅色招牌搭乘。

假日的時候則有加班車~"~ 太多了懶得Key了!

頭城火車站(去程)  蘭陽博物館(回程)
 8:51 → 8:56   9:08 → 9:13
10:21 → 10:26   10:38 →10:43
11:51 → 11:56   12:08 →12:13
13:21 → 13:26  13:38 → 13:43
 14:51→ 14:56   15:08 →15:13
 16:21 → 16:26   16:38 → 16:43
 15:51 →17:56  18:08 → 18:13
   
   

所以,我錯過了免費接駁車,準備站在廣場中央照一下「頭城火車站」

結果哩~

記憶卡昨天在摳照片時,忘記裝回去,Oh~My God!= 口= !

傻眼!如果沒有記憶卡,我帶這一大包是有X用,那那.....我不就白來了嗎?

 

回頭一轉,
看見7-11 (不知道有沒有賣?),郵局(應該沒有),中華電信(有可能有喔~)

進去碰碰運氣,好心的小姐,馬上回答:有喔! 請問要多大的?8G 與16G?

>W<::感動想掉眼淚~救星吶~

買了16G 才399元,還可以裝載 Micro SD 加送 Micro SD   USB的讀卡機,我真的事賺到了!

只不過,Class 4 我想應該影響不太大,
因為我今天也沒帶腳架,不會用到B快門與錄影功能壓!(灑花~轉圈圈*^^*)

 

開心之餘,想到要走20分鐘路程到「蘭陽博物館」,也不覺得害怕了!

 IMG_4495.jpg 
(這張是回程時拍的,所以我現在應該是往"銀幕"的方向走的)

然後碰到加油站後,來到砂石車咻~咻~咻~穿過的 臺二線,就可以看到目標物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只不過那段路真的有些危險,那是一段幾乎沒有人行道的馬路邊.........

 

我很賣力地走了5分鐘左右,終於走到大門口!^^/

只是,外觀並沒有想像中的高聳,壯觀,但還是很興奮,很期待.......

(待會兒逛完內部,一定要仔細地拍拍它。)

 

IMG_3499.jpg

 

入門票,全票100元,不算貴,而內部的結構與配置,頓時讓我感到走進了十三行博物館一般,

同樣會通過長長的電梯到達四樓,然後有一座高台突起。

 IMG_3506.jpg

 一般常態展示,主要在介紹蘭陽地區(宜蘭)的生態環境與資源,
風土民情(人文、歷史、慶典、生活方式)

首先是「山層」─生態資源 (4樓):

包括早期日治時期,發達的林業資源(太平山、棲蘭),紅檜最密集地區以及臺灣毛櫸、臺灣檫樹等在此生長。

 IMG_3525.jpg

 寬尾鳳蝶,有「臺灣國蝶」之稱號,而臺灣檫樹是牠的唯一寄主,雌蝶在此產卵,

等待春天臺灣檫樹長出嫩芽時,幼蟲孵化便能攝食新葉。

如果我也有機會往高山爬,期待能與牠們相遇,牠們美麗的身影。

 

還記得以前和我的家人去過明池、棲蘭、太平山,這些都在宜蘭山區,

那裏的空氣新鮮,茂密的樹林,夜空的好靜謐,好閃耀,一整個人都覺得舒服了起來。

 

慢慢走著又來到3樓

「平原層」─ 關於宜蘭的人文歷史、民俗慶典

包括原住民(泰雅族為主)、日本人(日治時期)、平埔族、漢人等在蘭陽地區生活與開墾的紀錄,

IMG_3546.jpg  IMG_3543.jpg

而頭城,最廣為人知的習俗─頭城搶孤,在中元節之際,所舉辦的一項傳統習俗。

http://j7.lanyangnet.com.tw/tcclimb/

「頭城搶孤」和蘭陽平原的開發關係密切,早期漢人離鄉背井渡海來台開墾蘭陽,頭城是開蘭的第一據點
在開拓過程中歷經天災、疾疫及戰爭而往生者魂無所歸,為了祈求普渡孤魂、消災解厄,
於是在每年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由附近八大庄的居民,集資舉辦普渡法會來超渡孤魂,
並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 天─「關鬼門」之夜,舉行盛大的搶孤儀式,以表對先民的追念普渡之忱。

頭城搶孤除了表達對亡靈的超渡,展現博愛精神(祭拜後的祭品分給窮苦人)之外,
也藉以象徵先民開拓的血汗,辛苦,在此活動當中發揮團結互助、競爭、分享的移民性格。

IMG_3621.jpg 


2樓主題

「海」─ 宜蘭山林面積大、也有平原,當然靠海的居民則以捕魚維生。

這裡的漁產相當豐富,在宜蘭附近的大陸鵬與大陸斜坡,可以說是一個天然的魚場,

否則,怎會日本人要跟我們搶「釣魚台」,而引發漁民護漁事件呢!

 IMG_3568.jpg

二龍村的龍舟賽 已有200多年歷史,這由來眾說紛紜,

主流的說法是:強調二龍競渡的與噶瑪蘭平埔族有相當之淵源,
(1773年) 早期漢人入墾蘭陽平原,最早居住礁溪鄉二龍村淇武蘭,並與「番」社為鄰,
故而認為,可能是居住於淇武蘭、番割田的噶瑪蘭人聚落間生活之暇、兼具娛樂與運動功能的活動,
亦有說是噶瑪蘭人祭水神或以競渡方式逐水中精怪和祈以超渡溺死亡魂之儀式。

另有說法:

1.漢人來此開拓,延續過去在福建南靖、龍溪一帶曾盛行的競渡活動。此說不同意二龍競渡源自噶瑪蘭人的習俗。

2.強調的屈原傳說,有人根據兩庄龍船厝的對聯等文本,認為二龍競渡與其他漢族地區同為紀念屈原之意義。

3.認同二龍競渡是噶瑪蘭人遺留的農暇娛樂活動演進而來,但在漢人移入之中,加入漢人的傳說和信仰,
   如屈原給楚王吃鹽的傳說與龍船公鎮壓水域等,再由村民依祖先留下來的歷史故事、道德觀念,口耳相傳,
   配合環境生活的需要,演變為目前的獨特的龍舟競渡風俗。

 

但不論,「二龍村扒龍船」的典故為何,主要的核心精神,皆是為了
「鎮壓水域」(水怪傳說)、「超度亡魂」(溺水者)、「敬畏天神」、「祭拜祖先」(老大公)、「祈求平安」

在豐收與閒暇之餘的一種「君子之爭」的傳統活動。 

IMG_3556.jpg 

 

早期船身較為單調,且多為租來「貨仔船」
後期,請來木匠師打造「釘船」,並且讓藝術家在上面彩繪(畫龍),而有今日較為鮮豔豐富的船身。

 

從2樓往下望,有宜蘭的全圖的呈現,以LED燈顯示,燈的下方有孩子們的笑臉。

IMG_3558.jpg   

 

IMG_3576.jpg 

 

好滿足地走往大廳,

逛了一下禮品店,其實,有些東西做得非常精緻,但有些東西買回去了不一定用得到,反正要買的話,再來就好啦!
所以,我只買了6張明信片,打算在頭城將牠們寄出,算是個紀念,也是份旅行的禮物!


走到室外,準備好好地,仔細地照照「單面山」。

IMG_3592.jpg

http://www.lym.gov.tw/ch/About/architecture.asp

博物館建築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

IMG_3600.jpg

IMG_3617.jpg

如果,這時有藍天白雲,這樣湖面會看起來更清澈一些。

 

原本,離開館之前,向服務人員拿了張 接駁車的小單子,(12:08)有一班,

但她所指的方向,我真得聽不太懂,只趕著要去拍照,所以勒~

還是拍到我又來不及搭接駁車,只好又再走20分鐘回頭城火車站,

 

沿著纘祥路到火車站後,火車站正中對街(民峰路)一直走過去,尋找小吃去嚕~

原本以為店名叫頭城碗稞,但都已經走到頭城老街了,就只看到「一品」

但還好,上面有張貼美食報導,應該是家傳統的碗稞店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點了碗稞與花生豆花(共50元)
這樣點,真得超級傳統的,像是回到50年代了我,哈~

 IMG_4496.jpg

我超愛吃碗稞的,而且這家的真的"非常傳統" 米漿裡沒有加菜脯、蛋黃或是碎肉一起下去蒸,

而是純白色的米漿下去蒸好,在淋上肉醬,

重點是,的碗不是塑膠盒或是整個挖起來,再裝到美奈皿中,而是整個"瓷器"碗,(~大心~)

IMG_4497.jpg

很悠閒地吃完碗稞後,開始寫起明信片,邊吃豆花邊寫明信片,

這裡的人們,嗅不到一點緊張的氣氛,緩慢的步調,悠哉的空氣..........

IMG_4498.jpg 

 下次,我還想再來,那時,應該是從烏石港搭船出航,登上「龜山島」的時候了。

IMG_3622.jpg 

下回見,頭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搭上13:20分 進站的 區間車,通往宜蘭站的旅途上,

三三兩兩,一節車廂不到10人的區間車,好寬敞。

IMG_3633.jpg

有多久,沒有搭區間車了?我在這裡,想要緊張,還真都無法辦到。
(除了思考火車的時間與座位之外,我不想站到台北押~)

 一個隨身背包,一袋非專業的相機包,一張宜蘭地圖,一本筆記本,一支筆......

陪我探索,未到過的地方,未走過的路。驚喜,就在前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宜蘭站到了!

IMG_3636.jpg 

下車的人,還真得「很少」呀!

這地下通道,在花蓮車站、台中車站好相似,也都以當地風景名勝的照片作介紹,

告訴旅客,「來我這兒~來我這兒~」

IMG_3653.jpg

 

統的紅磚瓦建築,佇立在這優靜的城市中,格外的契合。

今天,算是漫無目的的走路,但重點還是要找小吃:米粉羹、游家麻糬米糕、檸檬愛玉、市場粉圓

然後邊走邊看地圖,探索新奇,

其實宜蘭市區不是我當初規劃「環島」的重點站,(當初規劃在蘇澳,南方澳)

所以,前一天,只是稍微查一下有哪些小吃及市區可探訪的古蹟廟宇,並沒有打算走太遠,

畢竟,日落時間越來越提前了,我沒有且無法在此過夜,必須在晚間6點左右離開宜蘭,回台北,

時間實在是少之又少,而我到達宜蘭時,已經13點50分左右了,只剩3~4小時,讓妳漫‧慢 「步輪」


檢視較大的地圖 

 預計,延著舊城東、南、西、北路繞一圈,有新奇的再繞進中心晃晃看看。


  IMG_3664.jpg 

 

 

舊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1930年,昭和5年),用以檢驗、評定本地所產稻米的品級,然後再分別銷售。

當時這裡人車來往,頗為熱鬧,終戰後,規劃為台灣省糧食局與鐵路局使用。

這裡的房舍,多以紅磚瓦建造,而宜蘭有著老磚之故鄉的美譽,

 

IMG_3688.jpg  

 但是,隨著燒窯場的大煙囪停止了,以紅磚瓦建造的房舍也越來越少,

這面牆,是藝術家想紀念紅磚瓦逐漸消逝在宜蘭,而作出「彩虹牆」,在每塊磚瓦上刻印一隻龜,

龜,表示慢活,為了是讓經過的旅客能細數這兒藏了多少隻龜,體驗宜蘭人慢活的樂趣。

 IMG_3681.jpg

經過新月廣場(百貨公司)後,走進了一片紅磚瓦的舊房舍區,

 

IMG_3689.jpg 

這些日治時期所留下建築,在臺灣各地,仍能見其蹤影,
不論是道地的(塌塌米)日式建築,或是融合了西式風格(如北投溫泉博物館)

多將列為重要保存景觀文物。

IMG_3688.jpg 

(這磚瓦上的烙印,好像在剝皮寮看過)

 我並非建築或歷史古蹟的專業,對於這些磚瓦,或許有其來歷,

就當作是一種,欣賞與發現。

 

往前走,來到「宜蘭設治紀念館」,門票30元。

剛到的時候,有一組新人正在拍攝拍攝。

IMG_3730.jpg

走進大門,必須先脫鞋,

IMG_3695.jpg

裡頭,就是介紹宜蘭設置與治理的相關歷史,也有與原住民相關的文物展示。

日式建築在這個季節看來,特別有味道,秋瑟的季節,橘紅色的秋葉,黑灰色的屋瓦。

IMG_3703.jpg

 IMG_3699.jpg  

 一隻小麻雀,輕巧地停在屋簷上,

我還來不及將黑白轉換為彩色,牠,就變成黑白小鳥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逛完了室內,看見小黑一直望著入口處,好似警衛,隨時觀察這裡出入遊客,

分分秒秒睜大牠的眼珠子,望著那個方向。

IMG_3719.jpg

我穿好鞋,蹲下來想拍它的側身拍到一半,小黑突然衝向我.......

IMG_3721.jpg

 

 黑色,總讓人感到嚴肅、威嚇、一種神祕的勢力,一種將要被侵蝕的可怕。

我不喜歡黑色,但它卻是色彩的基本色,安全色,
在我的衣櫃裡,只有2件黑色上衣(少數的背心與外套),絕對不會是我衣櫃裡的首選,

然而,對於不會穿搭衣服的人而言,它是保守、安全、可靠的。

 

 當小黑靠近時,我微微起身,但是,牠沒有任何攻擊性的動作,

只是側身地將頭頂靠近我膝蓋處,

我伸手摸了摸牠的頭,牠顫抖了一下,但卻很乖地靠近我。

好久好久,沒有伸手摸狗狗了~

 

牠很舒服地瞇著眼睛,(感覺像是忘記了要守衛)

一直蹲著摸她,感覺挺不舒服的,所以我站起身,牠就用圓滾滾的大眼睛望著我,

我退到身後的座位,牠靠了過來,側身地靠在我膝蓋上,

只要我一沒有繼續摸頭,牠就會看著我,好像在等待,說著「幹麻停下來,繼續呀~」

哈~但是,我不能待太久呀,還要去尋找美食捏!?

 

當我起身離開,小黑咬住我褲管= =|| (還好我穿長的牛仔褲)

只不過,牠,很小心翼翼地,不去咬到我的小腿或皮肉,

我知道,牠,只是想我能留下來,陪陪牠玩,摸摸牠,

「小黑,我要走了捏!對不起~乖喔........Bye Bye.......」

小黑放開了牠的尖牙利嘴,(我還蠻害怕要是牠不放怎麼辦!?)

當我走到洗手間洗手時,小黑就沒再跟來了,我站在遠處,對牠再照了一張。

IMG_3726.jpg  

 牠又繼續以凶煞般地眼神,望著大門,認真地作牠的守衛工作。(其實牠眼神挺可怕的!)

 

走出紀念館,往後方走去,是「宜蘭文學館」,

又是一棟日式建築,牆上爬滿了藤蔓類植物,

 IMG_3761.jpg

 現在此處,好像規劃作為餐廳。

IMG_3753.jpg

小花歡迎您光臨,但我正趕著要去探索美食。


離開宿舍區,走了好一段路,看見一間郵局,我又投遞了2張明信片,

轉身,來到舊城北路(北門市場),想吃米粉羹,又想吃米粉炒,

所以我先吃米粉炒,再去下一家店吃羹,只不過這樣我的肚皮應該會爆炸。

IMG_4504.jpg

這家米粉炒,跟我想得,過去吃過的都不太一樣,

粗米粉,通常用來做湯(芋頭米粉湯),但他卻用炒的,而且炒的還是類似甜不辣的醬料,

真得讓我驚奇。

果然,我已經吃不太下了,因為我還想留一些空間吃游家米糕,

 

在路上又看見地圖上指明的 「30年老店檸檬愛玉」只賣兩種,每杯30元

已有4~5組人馬在排隊,所以我也好奇地跟著排下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4505.jpg

超大顆檸檬現榨汁,加入滿滿大塊的無糖愛玉,(我愛無糖,對味!)

喝得太開心了,忘了拍照...>u</......
(帶回家喝,結果老媽問說有什麼特別!?......‧‧a 因為......很多人排隊。)

 

我一心想著我的游家麻糬米糕,居然.......


檢視較大的地圖

看到招牌,但攤位後的店面裡頭賣蒸較的老闆走出來,

跟我說「他賣完勒!賣完就走啦!」

登~登~  晴天霹靂,

我就為了這個來的,早知道就先來買了,>"<


沒關係,現在我知道在哪了,下次我專程做區間車來,就不信我吃不到你......等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束了一天的宜蘭「知性之旅」
我將6點半的莒光號,換成5點50分 181次的自強號,

在5點20分時,又來一封附有地址的簡訊,
趕緊詢問諮詢中心,何處有郵筒,貼好郵票將明信片寄出。

 

今天,算是旅程圓滿,雖然,偶有瑕疵,
但是沒有瑕疵,何來下次的完美呢?

 

「 我想,到一個我尚未去過的地方,我就會快樂起來。」
            ------  法國詩人 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 1821~1867)

 IMG_4508.jpg

去過沒去過的地方,會遇見很多驚奇,像是一種心靈的探索,

我是為了旅行,而旅行;為了時間,而旅行;為了我生命;而旅行。

 

我的列車來了,181次自強號,緊接在載滿學生的區間車之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國慶日那天,整理照片與包包時,發現還有剩一張明信片,

我想我發出去的簡訊,應該都有回傳且及時在「宜蘭」寄出了,想了想.........

剛好有一封簡訊傳到手機裡,才想起,應該就是你沒回傳吧!?

(這麼棒,居然不要.....)

 

IMG_4511.jpg

 

 

哈~下次要到宜蘭,應該會很久之後了吧!
下一次,主角就是你了─「龜山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