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
    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
    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
    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 作家 村上春樹(194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記:

昨晚,一覺到天亮,只不過大約清晨6~7點左右,窗外飄來一陣陣菸味,將我嗆醒,

之後便半夢半醒到8點多......

約9點半,我們出門到竹科附近,蠻多人吃的早餐。

竹雅非常幸運地點到最後一份蘿蔔糕,我跟corrine 點鮪魚蛋三明治

用餐完畢後,我們便出發邁向南寮漁港之十七公里海岸線騎鐵馬去嚕~

 

出發前,我們先到機車行檢查我那輛機車的輪胎(昨天騎感覺龍頭很重)、煞車與喇叭,

老闆看了一會兒,說後輪沒氣了,幫我們補一補,

接著老闆替我們騎出去試一下車,大約1分鐘左右,回來便很嚴肅地說:

「小姐,妳這輛車還是用來代步就好,要修理的話問題很多,很麻煩!而且,

   妳這車『避震器』都垮下去了,所以不好駕馭龍頭.....」

我:「= 口=(避震器垮下去,跟這龍頭有這般關聯呀!?) 其實這輛車不是我的捏!」

接著,我們又請老闆檢查一下煞車,然後換了個喇叭開關 100元

 

我是走什麼運,騎到這台古董車,讓我從清大到南寮漁港的路途中,
一整個心神不寧,還差點被「新竹風」吹走= = ||。

 

大約40幾分鐘後,我們來到鐵馬租車店,

其實這時候,手掌還蠻痠痛的,除了龍頭抓非常緊之後,害怕不催油門就會慘遭熄火,

所以就會固定維持一個姿勢,

還蠻怕這十七公里,騎不騎得完呀?!不管這麼多,我們出發吧~‧0‧/

IMG_1785.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接近中午(11點半)我們出發鐵馬之旅,http://17km.hccg.gov.tw/

IMG_3391.jpg  IMG_3394.jpg

看到網路上很多自行車愛好者,都會在旅程中幫他的愛車和美景拍張照,

欸咦~我也有這個機會,幫租來粉紅"卡打掐"與海岸線合拍一張囉~^^/

IMG_1769.jpg

哈~歹勢,我在拍下面這張(港南運河流經港南至金城湖間的港南運河 ),讓大家等我了,Sorry~"~

IMG_3405.jpg

 這段路,真得非常曬! 雖然我有口罩,但總覺得我得額頭應該會黑掉~"~

IMG_3406.jpg   

哈~一路上我都在拍些奇怪的東西,一定不會是牌樓或大海......
經過這一段路,路旁一排樹,樹上結了一串串果實,我很好奇想拍回去對照圖鑑看看,究為何種植物!?

(只不過在家找了一會兒,實在不好辨認,況且我也非這方面專業,需要花些時間就是了~"~)

IMG_1793.jpg

經過第一座彩虹橋,從橋上望過去看見幾隻有些特殊的野鳥,這時候窮人的「定焦鏡」完全無用武之地,

實在太遠了,很想換伸縮鏡頭,但這裡的風沙太大,根本不適合換鏡頭,~"~:: 我只好捨棄拍野鳥的機會了!

IMG_1822.jpg

稍微介紹一下, http://e-info.org.tw/node/37872   http://e-info.org.tw/node/69944
記得前些日子新聞有報導,加上身旁的遊客指稱,
才確認牠應該就是─
埃及聖鹮 (「 ㄒㄩㄢˊ 」一般多讀為「 ㄏㄨㄢˊ 」)

「埃及國鳥」之稱的埃及聖鹮,屬於外來種的保育鳥類,
原生長在古埃及時代的鳥類,
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Thoth」時常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

在古埃及,許多壁畫中多有紀錄,但目前野生的埃及聖鹮在埃及的數量也不多

據傳,於十多年前,六福村動物園引進「埃及聖」,其中四隻埃及聖鹮從鳥籠逃脫,於新竹海岸繁殖。
目前在新竹、嘉義、台南沿海一帶大量繁殖,雖然埃及聖鹮為外來種,
但已有在台灣歸化繁殖跡象,但是目前在觀察上並未發現對原生生態造成威脅跡象。

此外,2011年一位台大教授在新聞報導中提到,

埃及聖鹮是外來種,也是全世界的知名外來入侵種,多有劣聞。對於台灣本土鳥類的壓迫,仍在調查確認中,
但歐洲研究指出,逃逸的埃及聖鹮會獵食其他鳥種的蛋或雛鳥,壓迫其他鳥類。對生態保育而言,埃及聖鹮擴散事件,
不需興奮與驚豔,反而是需要遺憾與憂心。

【埃及聖鹮】
原棲地於伊拉克東南的沼澤、溼地、農田及鹹水湖及非洲馬達加斯加和中非等地。

高約61至71公分,嘴巴是黑色,向下彎曲狀似鐮刀,腿、 尾羽和翼羽的邊緣都呈黑色,
身體則為雪白,展翼寬110~124公分,成鳥平均重約3磅,只在繁殖時期會發出低沉的古嚕聲呱呱聲

主食為蝸牛、青蛙和水生昆蟲,有時也會獵食其他鳥種的蛋或雛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學了一課!
旅行確實像是一種學習,不走出去永遠不會真實地看見與印證,報章雜誌學習到的只不過是一種抽象的意義。

也許,那天,我又會忘記牠們背景資料,但我一定不會忘記,我在這裡看過牠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座彩虹橋抵達。

IMG_3455.jpg

有多久沒有這樣一起遊玩,聊天,看風景了!
看到這張照片,好懷念以前的日子,
不論和誰一起度過與拍照留念,那時候一定是最快樂,最享受的時光!

 IMG_1833.jpg

 征服彩虹大橋,在這裡共有四這樣的彩虹橋(但我們好像到第三座就折返了,實在是大中午 曬到不行呀~)

 IMG_1850.jpg    

 

準備回程。其實大夥兒又餓又累吧!

IMG_3460.jpg

 我很喜歡這張構圖:
   午后,輕踩著咖打掐,哼上一段輕快歌謠,愉快地迎接陣陣吹來的秋涼,在帽緣望見一座美麗的彩虹橋。


如果,不是心境不一樣了,也許我看見的只是黯淡的彩虹橋,而不是輕盈活潑的彩虹橋了!


往回程路上,突見天空的藍,
但,"風"卻大到我令騎不動,向前得好緩慢吶~>"<

IMG_1763.jpg

逆風騎起來一點也不happy,不悠閒,我哼不出歌了! 

 

 我們光這樣騎這短短幾公里,就已經累個半死,
(如果時間不趕,其實我還蠻想騎下去的,但必須有充足的休息與裝備)

可見,那些自行車達人,上山下海長征各城市或環島,
甚至東海岸風大又曬的天候,坡度落差極大的路況,是多麼地艱難與辛苦

遇到這樣的天候狀況,你還是得繼續往前進,因為,這是你的選擇,沒有回頭的機會!

只有這樣,你所選擇才能有所收穫,看見美麗的碩果。

 

IMG_3420.jpg

海岸線忽轉,驚見一片稻田,

城市的孩子,或許對稻田沒有太多感觸,

但我卻深深喜愛一大片水稻,看著水稻被風吹拂過而低頭彎腰,在風停時又能抬頭挺直,

說著人們,也應該學學謙遜。

發達的科技與工業,讓農地越來越少,農民在農地商興建別墅,
或許,在不知何時的未來日子,人們沒地可種田,空氣到處瀰漫的"污"煙瘴氣,
我們吃的米,都進口自國外,再也沒有好吃的台灣米,甚至,人人都吃加工食品,太空包.....

我不想看到那天,更不想將來的下一帶看見這樣的一切,令人擔憂和惋惜的一切。

如果,每個人都能好好愛惜這片土地,那該有多好呀!

 

有時間可以等待,何嘗不是件幸福的事情呢!?

  IMG_3421-1.jpg
(已調整光線)

等待,是為了美好的影像及事物,因為,人的記憶並不牢靠,如果這一切不及時,

我想,今日的一切點滴,會像走馬看花,過眼雲煙班溜走,再問起時,終將是零碎片段,不復記憶......

 

Sorry,又讓大家等了,~"~

 

今日十七公里海岸線 (應該有騎到1/3吧!?) 在這美麗的變色葉底下,劃下句點!

下次,有機會有體力,有時間,我一定還要再來征服祢。

  IMG_3470.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3點,我們在南寮漁港魚市場二樓用餐,

一堆店家會不時推薦菜色,拉攏客人進店裡用餐,我還蠻討厭這樣的推銷方式,

更何況對於海產的新鮮程度,還有魚的種類,我根本不太會分辨,只認得"切片的雪魚"= = ||

而且那些是當季的,這裡必吃 出產的海鮮種類,完全不曉得,

所以,並不想冒險點些我不熟的海產。

 

大概逛了一圈,我是看見"中視台灣誌推薦" 才相信 「應該品質不錯吧!?」

只不過.......

IMG_1869.jpg

用保麗龍碗盛熱湯,Oh~My God!= = ||  我真的傻眼!這些店家真的需要教育。

真不曉得已經融出多少"苯乙烯"在裡頭了,

或許,少量(1個月1~2次)會隨身體代謝排出,但長期使用累積下來,容易對肝臟產生負擔,甚至致癌。

更重要的是它並不環保,若保麗龍沒有確實進行回收,或任意丟棄,
是會造成生態環境汙染,生物啄 食容易產生受傷 與突變等危險性。

其實,現代人蠻多不在乎這件事,甚至過去常有人會認為類似我這樣舉動的人們,太過大驚小怪了,

但仔細想想,假使你曾經生過病,在鬼門關走了幾回,就會曉得,
不管是健康、事業、情感或是每件事的發展變化,現在你做的每件事都有可能會影響未來,

是要在未來的你去感謝現在的自己所做的選擇呢?還是唉聲歎氣地後悔與遺憾當時的決定呢?
一切就看自己取捨了!

 

【保麗龍】由聚苯乙烯 ( Polystyrene,PS ) 加入發泡劑後,加熱所製成較輕的材質,其中90%~95% 的體積是空氣。

保麗龍碗盛裝熱湯,會因碗表面的發泡空隙內的空氣受熱溢出而有氣泡產生,

若盛裝剛炸過的食品,盤子表面會受熱軟化變形或熔化。

苯乙烯是保麗龍餐具最常見的殘留物,美國對保麗龍餐具中苯乙烯的殘留限量規定是 5000 PPM,我國衛生署則是 1000 PPM。

http://www.ctepsra.org.tw/index.php/organize/54-2008-11-10-04-53-12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9028

 

另外,我很困惑一點,那天我們點了這碗仔魚羹,怎麼送來像是海鮮羹湯= = || 裡頭大概不到10尾仔魚吧!?

如此這般,是否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呢?! 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過看在好吃的生魚片份上,

IMG_1871.jpg

 

IMG_3480.jpg

而海瓜子也因為發現裡頭有牙籤後,再重新炒過一盤送來,妳們也吃得津津有味,挺開心的壓~
種種這些,我便姑且不論仔魚羹的缺點!哈~

 IMG_3483.jpg IMG_3485.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離開南寮漁港後,我的老古董車,又熄火了一次~

 


將近5點來到,中秋節剛點燈的 新竹 世博臺灣館 園區 (在市區家樂福對面)

老實說,我真是又累又狼狽,

曬了一天,也鐵腿了,然後,很認真地想駕馭老古董,

就在剛停好車的那一刻,還蠻想找個座位躺平,紓緩一下腳和手,

只不過累到,連相機都懶得往上舉,懶得換伸縮鏡頭了,所以也就沒拍什麼照片了。

 

 

IMG_1910.jpg  

我與天燈,完美的結局。

新竹"累"悠悠一日遊,下次再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剛剛好」

我跟corrine為了趕客運(分別18點30 阿羅哈/18點 國光),
竹雅很賣力騎回清大再回她家幫我們"款"行李,
我則是將車停在清大,陪corrine等待竹雅到時,再將我送去坐阿囉哈。
幸好,竹雅趕在時間內送達行李,(據說飆時速70,來回10分鐘= =|| 好危險 ~)
否則,我們已經在商討對策,行李我幫他扛回家,再找時間來台北拿......

幸好,幸好,老天保佑!

 

「如果這次旅行是一個人?」

竹雅陪我在交大站等待,直達中和的客運,
我們小聊了一會兒,車子便駛進停車場,
上車不久,打了通電話回家,告訴我大約幾點到達及下站位置,
然後,稍微閉目養神一下,再抬頭看看惡靈古堡3的中間劇情與結局。

大約19點50分下交流道,即將到站,
當我準備要離座往前走時,被隔著走道斜後方的阿伯(約5~60歲左右) 叫住,

「小姐,妳在哪裡上車的?」

我(疑惑地看著他‧‧a)「交大。」

「山上的站?」

「‧‧a 交大站。」

「那剛剛怎麼沒有看到妳上車?」(臉上泛著非常奇異的笑容)

我轉過頭沒有回答他,看看前方是否到站,不想理會與他多說什麼,起身往前走等待準備下車。

下車後,往回頭看,God~發現他跟在我後面下車,

緊張地用我老爸遺傳給我的「飛毛腿」快走,快速往前走到水餃店前面,打電話回家,連絡來載我的事
(下站位置離我家還有段距離,走也是可以走到,但那時晚上了,又星期假日店家多半關門休息)

結果我慌張情急之下,誤會我媽意思,又頭腦不知在想什麼,居然走錯,往反方向走去,
直到發現時,手機居然沒電了=口 =||||
幸好,發現一台堪用的公用電話,告知家人我走錯方向,然後我等待的位置。

只不過回家後,又被家人臭罵一頓 (#@*&....不是說好.....@#*&.....還亂走.......)

也許,阿伯大概是喝了點酒,或是坐車苦悶無聊,想找人說話聊天或是拿我開玩笑之類,

那或許,我不該這麼嚴肅對答,「我嘛無看到你。」「喔~我走比較快!」多輕鬆不是嗎?

如果,將來我一個人時,不論旅行、走路、公差或是聚會等,
只要與人接觸,也發生類似這樣的狀況,那我該怎麼辦?

難怪,媽媽與朋友會覺得,一個人旅行,「很危險!」

雖然,到現在,對未知的事情,我仍然無所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