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09.jpg

9月初,買了這本書,

或許是因為衝著【獨家導演親簽版】

IMG_9212.jpg 

但,不管引起我注意,下手購買的理由是什麼,我看完了它........


整個拍攝過程的確相當艱難,你會發現從頭至尾,

魏導幾乎每天都在與"錢"戰爭,甚至幾乎每一頁都會看到,聽到(心理OS)魏導的連篇謾罵+臺灣人問候語"ㄍㄢˋ"  等等情緒性用語 = =|||


哈~估且不論"視覺上"的字眼,「導演‧巴萊」確實有不少發人省思的觀點,

有些,是一般人無法看見的,有些,則是你曉得的,但卻往往容易忘卻它的。

 

當魏導因《海角七號》大賣五億之後,準備籌錢開拍 《賽德克‧巴萊》,

不斷地與「有錢人」吃飯,談投資,或許大企業家們看到的觀點,總是只有「利潤」「營收」「效益」......

卻總看不到到金錢以外,還有著無形的「價值」。

魏導:「如果這是一個三億的投資案(未開拍前初估),他們出了錢,拍了這部電影,最後回收一億,
          那並不代表他虧了兩億,而是代表賺了一億。」

        「因為,我們有了一部三億的片子,然後又多回收了一億。」


剎時間,好似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怎麼會有那麼「樂觀」的思考觀點,

對於必須經歷重重考驗,去完成一項許多人都不看好的人而言
他人看來幾乎根本無法完成時,

卻能夠將這件完成的事情,比擬作一種具有價值的「獲得」,

或許,這道理,人人都曉得,
過程是種無形的價值(對於個人而言),成功之後對於投資在他身上的人所回收的又是另一種價值。

我很喜歡這樣發人省思的觀點。


 

誠如,電影公司在推出殺青套票時,魏導順手寫了一篇關於「追逐蝴蝶的故事」─

(約略是魏導小學遠足的記憶)
   因為發現了一隻黃色美麗斑紋的蝴蝶,而追著那隻蝴蝶,撲空了,迷路了.......
   我一路哭著就是找不回原路,

   35年後的今天,我們吹著晚風,第一次真實感受到所謂「輕鬆」。
   謝謝你一路陪著我們追逐蝴蝶!


 

恩......短短的,卻有種如釋重負,又或期待收穫碩果與分享喜悅的心情。


再回到拍攝《賽德克‧巴萊》電影的另一個主軸"魏導與"錢"戰爭"

因為找不到資金,在拍攝過程中工作人員,若干離去(付不出薪資)

因為調不到錢,甚至引發韓國團隊的罷工,

因為錢,魏導不停地和「有錢人」吃飯,

 

這聽起來,確實很令人不可思議,

也許,這就是身處在台灣拍攝電影的命運吧!

或許,魏導也正在嘗試改變著它。


「有錢人」確實很討厭,但,很多時候,沒有錢什麼事都辦不成。 

魏導也說道:「只要花錢下去,大的場面,效果,拍攝都能作得到.......」


雖然如此,我卻討厭有錢人(也許是因為自己沒有錢),好像在他們眼中看不到任何節儉,節省或是謙虛

好像,花錢是老大,有錢是大爺(確實是如此),然後為所欲為,折磨得你喊爹哭娘的,從不曉得別人的苦處,

就好像生理構造中缺乏了"同理心的神經元"。

 

 在《導演‧巴萊》  這本著作中,
魏導自序寫道:「離宣傳期越來越近,就會離自己越來越遠。趁自己還是自己的時候,整理出這些。」

我懂這道理,也曉得這過程,知道,每個人,都是會改變的。

人,往往在山窮水盡時,才會知道那些無助,貧窮或失敗者的苦痛,只不過,

一旦成功了,常常會變成另一個樣子,
也許成功了,邁向了另個境界;也許是心境轉變了
也許是觀念受到週遭人士所影響
又或許確實是自己變了(那種不甘心,想讓以往看不起的人受點教訓)


我不希望自己變,但,有時很難阻止它,有可能,隨時會發生,

如果到了那時,希望還有一絲現在的理性,不要變得太醜陋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