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54.jpg 去年母親節前夕

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極樂天堂,

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人間世俗,永無止境的恩恩怨怨,

清靜,幽靜,可以永遠跟隨慈悲的天神菩薩繼續修行,

我知道,阿嬤,在那裡。

 

從去年11月,結束工作後,就了解到,阿嬤的這一天應該會在不久的之後,到來。

或長,或短,沒有人敢確切預料,只有醫生「......六個月.....」

慌亂,焦急,不安,害怕,

我爸那邊的兄弟姐妹,面對這樣的惡訊,一向都是如此心態,當然,我也不在此之外。

只是,

我亂的是,我怎麼衡量考試與阿嬤之間照顧與陪伴,

我急的是,別那麼快到,阿嬤等我考上,我絕對不會像惡劣的他們一樣,高權高勢,不聞不問,一毛不拔。

我不安,從此,阿嬤會日漸衰退,直到呼吸停止,那是很痛苦,很煎熬的,阿嬤可以嗎?

我害怕,明天的事,誰無法預料,不能等,而我必需快點考上。

 

確如預言,將近六個月,

阿嬤帶著身體的煎熬與不舒服,隨著,聲聲入耳,音調合諧的助念經文聲,

輕輕闔上眼,帶著一抹微笑,走了!

 

 

人生時,因為煩惱痛苦想死,臨死之人,卻痛苦掙扎想活。

生命之初痛著來到人世間,生命之終,帶著身心皮肉之痛消逝在人間。

我永遠忘不了,這六個月來阿嬤多麼痛苦,多麼不甘;

我永遠忘不了,當阿嬤全身痛到無法入睡時,那種哀嚎聲,聲聲刺耳;

我永遠忘不了,阿嬤無法自己起身,是爸爸半夜三更扶著她,下床方便;

我永遠忘不了,我幫阿嬤擦身體,換紙尿褲,清理糞便,那種心疼又羞愧的表情;

我永遠忘不了,扶起阿嬤,讓虛弱無力的她靠在我大腿上,坐正,聊天,搧風的感覺;

我永遠忘不了,我最後一次買布丁給阿嬤吃,告訴阿嬤「阿嬤~我袂去上課,掰掰」;

我永遠忘不了,那是最後一次,點香給阿嬤拜菩薩,然後.........

 

我做得很少,比起爸爸媽媽哥哥,我做得最少,可是,

那些一路走來的變化,卻是刻骨銘心。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