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都記得那篇文章,

高一那一年,或許看似文靜乖巧的外表之下,讓國文老師選中我,成為她的國文小老師,

我還記的第一個學期的第一篇作文練習題目─我的四分之ㄧ世紀。

 

IMG_7749-2.jpg 

題目的發想,來自於國文老師,她訴說著題目設定的背景:「.......最近發生一些事,像是狗狗走失,讓他著急痛哭,家裡狀況使他面臨思考未來應該走的方向,活到了25歲這個年紀,就好想一個世紀的四分之一,一個世紀100年看似很漫長,卻也不知不覺過了四分之ㄧ........最近思考著將來,規劃以後,雖然大家對於四分之ㄧ世紀的到來感覺很遙遠(高一15~16歲),我大家可以試著思考看看,如果到了那一刻,你會是什麼樣的景況,已經達到目標了嗎?........」

或許,我可能只依稀記得老師所要表達的意涵,確切的內容敘述,早以隨時間忘卻了。

第一篇文,我開始描述著,

假想,我是個上班族,很優閒地伴著斜陽,走上回家的路途。

假想,我和我的愛狗一起在假日清晨或傍晚,沿著街道,沿著河岸,漫漫散步。

忘記了,這篇文章中有沒有出現第三者,

我只知道不變的是我很愛狗,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寫了這篇文,博得老師的青睞,念了一我其中一段文,或許,是因為小老師身分的關係,或許是文章恰巧切中老師心思,
意外獲得老師的贈禮─狗狗小玩偶。

那時以一個小高一生的角度看老師的氣質,真的很優雅漂亮,作人又溫和偶爾幽默風趣,能夠與學生打成一片,在多數老師裡面讓我非常喜歡的一位老師。

 

 

多年後的今天,我再度想起這篇文,

經過時間的焠鍊,和歲月風華,我進入這個四分之ㄧ,以往在倒數自己的五分之ㄧ時,
總不免覺得:那篇文章的四分之ㄧ何時才會出現呢?

還記得,當我在倒數著五分之ㄧ世紀時,
曾經蛻變過一次,或許是因為曾經有意識或無意識那次之後,在鬼門關前晃了一圈又回頭,

使我更珍惜那時現有的。

 

現在,也許又是另一次蛻變,變成熟一些,變的更幹練,變得凡事不靠人,要更會思考與專注

那些那些,都已是過往,曾經事與願違,曾經懷疑過,曾經愚蠢、被動的錯失的,曾經衝動而傷害過人的,

我會記得,也會忘記,

現在,是該更專注,心無旁鶩,那些是是非非將於我無關,將來,離漸漸遠離我生活圈。

朝目標前進,或許等四分之ㄧ即將結束前,能夠達成文章裡的我和情境。

 

也許,你們會說我悲觀,也許會覺得我耍自閉,只不過是個考試有必要這樣嗎?

我不是悲觀、也不是耍自閉,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互動和回饋,兩樣我都沒有能力提起它,只有輕輕將它放下,

現在我所擁有的是接收和被動,未來呢?持續?不變?還是還原成過去?

對不起了,那些對我好的朋友,現在,要暫時說聲抱歉,

我要自私地為了我自己,為了我的家人。

 

 

謝謝還有人給我的生日祝福,

老實說,越多的祝福,讓我越覺得人生很灰暗,但我還是要謝謝,

 和以往不一樣的是,收到的禮物全是吃的東西~"~a (又是另一個事與願違)

過去了!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